close

  我在上週六去看了一趟她。

  她的「屋子」上沾了一些泥水痕跡,我想那邊應該曾經有過很大的風雨吧?

  我用袖子擦去那些泥水痕跡,回想到我也曾經幫她擦臉、擦手……然後我幫她擦「屋子」。

  我每次去看她時,多少會跟她說些我的近況,我想她也應該都知道……

  雖然平時多少會覺得有些話想對她說,但其實到了那裡,好像也沒太多話。

 

  隔天是元宵節,我和她在千禧年那年也曾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過燈會。

  那天下著毛毛雨,人很多,很多人拿著雨傘亂擠亂戳,她好像還被戳到……

  看完花燈我們離開人群後,她說我愈來愈大膽了。

  我搞不清楚怎麼回事,不知我為何變大膽了?

  她說我一直在她身上亂摸,別以為她不知道。

  我說我的一隻手被她牽著,另一隻手一直撐著傘,不知如何要偷摸她?

  她慘叫了一聲,到底是誰摸她至今仍是個謎……

 

  每年的元宵節前後,我總會應景地煮湯圓和她一起吃,一方面慶祝節日,另一方面,我曾在某年的元宵節做了一件對不起她的事……

  所以每年的元宵節,我們都會在一起吃湯圓……

 

 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態,我們一直在面對,今朝的容顏老於昨晚的困擾。

  我跟她說話,我覺得她聽到了,她就聽到了。

  我又不是她,我怎能知道她聽到了?

  別人又不是我,怎知我不知道她聽到了?

  因為我覺得她聽到了,所以她就聽到了!

  雖然許多先賢教我們要有豁達的心胸,但說來容易,能做到的又有幾人?

  莊子齊物論中有一段,「予惡乎知說生之非惑邪?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……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?

  大致的意思是,我怎麼知道求生的意念不是一種迷惑呢?我怎麼知道怕死不是像幼年就離家的人,而不知道要回家呢?我怎麼知道一心想活下去的人,死後會不會後悔活著時的求生意念呢?

  這或許豁達,但人人都這麼想,生命將變得非常暗淡吧?

  但又不得不這麼想,因為生命就是如此脆弱而令人不得不隨命運起舞……

  佛經中說「若臨命終,身無病苦,自知時至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……

  如果把死亡這件事當作回家一般,近鄉情怯可能難免,但遊子歸故里,心中其實也好過一點。

 

  我一個朋友推薦我看四部日劇,「一公升的眼淚」、「戀空」、「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」、「在世界中心呼喊愛」,我稍早看了最後一部,上個週末返家後看了第二,第三部。

  我其實不喜歡這種,看一個人用盡努力,最後仍被擊倒的故事。

 

  最近熱門的一部偶像劇「下一站,幸福」,我滿喜歡這個片名的。

  我並沒有常看這部偶像劇,是有關失憶的,好像太老掉牙了。

  每當看到失憶劇情,我總會跟她說,我就沒認識任何一個失憶的。

  我也很喜歡這齣戲的片頭曲「我愛他」,整首歌描述的都是遺憾,到最後一段卻又是遺憾,人生總是這麼多的遺憾。

  歌詞的最後一段是:

 「如果還有遺憾,是分手那天。

  我奔騰的眼淚,都停不下來。

  若那一刻重來,我不哭,讓他知道我可以很好。

  讓她知道我可以很好!

 

※本文寫於2010年3月5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