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小詩思索了一陣,又問道,「既然<屁鞋劍法>已失去威力,你們余家走鏢不是很危險嗎?」

  余小平答,「福委鏢局在正男公年代早已立下威名,更重要的是廣結善緣,這幾年來我們走鏢根本就沒與人動手過。」

  勞德懦說,「威名可能一時有用,但<屁鞋劍法>威力已失也早是武林公開的秘密,你們繼續保鏢豈不太危險了?」

  余小平答,「事實上,我祖父正男公也想到了這個問題,於是正男公在晚年,另創了一套<魚翔拳法>,讓鏢局有保命及混口飯吃的本錢。」

  勞德懦與小詩同聲驚呼,「<魚翔拳法>?」

  余小平笑著說,「那天擊敗烈熾敦士堡密使的功夫,正是<魚翔拳法>!」

  小詩恍然大悟地說,「原來如此,那天我看你沒帶配劍,空手就與那密使交手,原來是有恃無恐,沒想到余少鏢頭你倒藏了一手!」

  余小平說,「你就別笑我了,都怪我平時偷懶,我也只學到前三式而已,還沒到功夫真的施展出來,這幾年我們鏢局根本沒有與江湖朋友交手過,所以當然沒有人知道這套<魚翔拳法>。」

  小詩一臉疑地問,「正男公一向以劍法聞名,怎麼會在晚年反而創了拳法呢?」

  余小平答,「這倒是有段淵源,我爹年輕時,某趟獨自經水路保鏢經過五分渚,在停船時與當地的一個老漁翁因船位糾紛而爭執,最後竟大打出手……」

  「我爹見老翁年紀甚大,本不以為意,未料老翁的拳路異常刁鑽,激戰數回合後雙方互有掛彩……」

  「我爹久戰不能取勝,於是報上鏢局及正男公的名號,原來老翁仰慕祖父之名已久,知道爹是我福委鏢局的人之後,立刻與我爹握手言和……」

  「我爹對老翁的拳法相當佩服,便請老翁指點拳法,老翁心胸也甚寬大,當下便將家傳的無名拳法教予我爹,但因拳法太過深奧,我爹一時也無法領悟……」

  「我爹保鏢返回鏢局後,向正男公說了老翁傳授拳法之事,但正男公看了我爹演示的拳法後,一時竟也無法發覺其中的奧妙……」

  「數年後的某日,正男公在釣魚時,看見魚兒躍出水面,宛如在水上飛翔,頓時領悟出老翁的拳法係模仿魚兒游水的形態,於是將老翁的拳法,融合自己在武學上的多年修為,創出全新的八式拳法,並命名為<魚翔拳法>。」

  小詩眼中閃過一絲擔憂,但隨即又笑著說,「照這麼說起來,<魚翔拳法>雖沒有<屁鞋劍法>的陰損,卻有相當的實戰威力。」

  余小平雖然留意小詩情緒上的短暫變化,卻無意問追究,便說,「時候不早了,李二還在等我回去,我得走了,還得趕緊向我爹問清楚九千歲的事。」

 

<未完待續>

 

 

  話說這「魚翔拳法」,並非我所創造的名詞。

  之前網路上不知誰發明了這個名詞,我在這裡拿來借用。

  當時有的形容有「專打老頭」、「搶停車位用」、「需經專業訓練使用」……等,應該還有看官有印象吧?

  主角命名為「余小平」,主要原因也與這「魚翔拳法」有關聯。

 

 

※本文故事人物均屬虛構,與現實人、事均不相關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