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余家一家三口吃完這帶著離愁的一餐,餐後余小平隨父親到書房去。

  余力偉在書櫃的暗格中取出六樣東西,分別是一根針、一支竽(樂器)、一個鐘、一面鏡子及一個面罩,另外是一件捲起來的架裟,「這五樣即是開啟寶藏的道具,寶藏的入口則在北京城北郊的寶萊山某處……」

「這面罩叫<無頸帽>,戴上後可保護頭頸部,據說通過藏寶秘道時會用到……」

「這叫<無贖針>,是開啟寶藏秘門的鑰匙……」

  「這叫<皇瑞鏡>,尋找秘道時用這鏡子方可找到……」

  「這是<臣信竽>與<臣治鐘>,兩者合奏<洗傲江湖>曲,將可開啟通往寶藏的最後秘門……」

  余小平點頭表示暸解,隨即指著架裟問,「這……該不是爺爺的遺物吧?」

  余力偉答,「沒錯,這的確是你爺爺當年出家時所穿的架裟,但其中還有別的秘密,架裟的一面是九千歲寶藏的藏寶圖,另一面則是……武林中人夢寐以求,大內秘笈<紅花寶典>的手抄本!」

  余小平驚道,「果然是<紅花寶典>!」

  余力偉嚴肅地說,「你爺爺生前再三告誡我,凡我余家子弟,不得翻閱<紅花寶典>,所以平兒你只能看藏寶圖那一面,萬萬不可窺探<紅花寶典>內容。」

  余小平恭敬地回答,「是,孩兒一定謹遵爺爺的教誨!」

  余力偉接著說,「你帶著這些道具馬上啟程,到了衡山取得<洗傲江湖>曲譜後,接著到洛陽去找你外公,你舅舅李岩現在闖王手下效力,透過你外公即可連絡上你舅舅,闖軍乃仁義之師,這筆寶藏寧可送給闖王當軍費,也不能落入東廠或魔教之手……」

  「門外的官兵們應該都像我和你娘之前一樣,以為你也在外面給烈熾敦士堡的人給害了,所以此刻離開,也沒人會察覺……」

  「官兵應該很快就會進來搜索了,幸好你回來了,這筆寶藏才保得住,孩子,要知道江湖險,人心更險,你沒在外面行走過,不懂得人心的險惡,突然要你冒這樣的險,爹心中實在擔心,你要記住,壞人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,跟你娘辭行後,你就去吧!」

  余小平激動地說,「爹,不如我們一起殺出去,也省得在這裡提心吊膽。」

  余力偉答,「我們逃了,眾鏢師們怎麼辦?他們多半在此都有家眷,我不能丟下他們自己走,有我留著,諒官兵們一時也不敢為難他們。」

余小平明白父親想法,流著淚跪下向父親告別,「爹,今日一別,也不知是否能有再見面的機會,東廠若是敢……孩兒一定會為爹娘報仇的;但若孩兒在外面叫人給害了,是孩兒的命,請爹娘千萬保重……」

  余力偉也留下淚來,「好孩子,鏢局要是真的有個怎麼樣,你就跟著你舅舅,千萬別為我們報仇,你記得多帶些銀兩,路上可不要餓著了,爹會好好照顧你娘,你不用掛念我們……」

 

  余小平從鏢局後院翻牆出去,施展輕功狂奔而去,心中充滿不捨,卻無法回頭再看一眼。

 

<未完待續>

※本文故事人物均屬虛構!

 

 

  到第二十回,總算完成了本故事的雛型,算是一個長篇的「第一章」結束,並將部份未來可能發生的劇情都在本篇做一預告。

  之後余小平就離開福州,往下一個城市移動,踏上「尋寶之旅」,這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。

  「尋寶之旅」還沒寫,不過結局倒已經寫好了,下回本故事將直接進入完結篇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