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可能是你的生日,但今天也是我的生日;我想在這個生日這個特別的日子,對某些人反而是不堪回首的吧?

  那一年生日的痛苦回憶,從母親節的前一天開始,揭開了這不堪回首的序幕,母親節、端午節、我的生日、丈母娘的告別式……

  今年的端午節前後,仍是吃了許多粽子,那年我的愛妻應該是想討好我媽,她跟我媽說,我說我最愛吃媽媽包的粽子,端午節都過了,我媽又包了20個粽子來給我,後來粽子都送人了,因為,我改吃素了……

 

  那天早上,她應該仍是覺得悶,一直在碎碎念,我嘻嘻哈哈地跟她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,因為有外勞在場,我也沒告訴她那天是我的生日。

  後來外勞出去了,我對她說,「今天是28日耶!」她沒會過意,茫然地看著我。我又說,「現在是6月啊!」

  她原本看似沒聚焦的眼神,突然恢復了精神,緩慢地淡淡地說了一句,「生日快樂!」然後,很長的時間,沒有再說任何一句話。

  我以為她生氣了,所以不再跟我說話,很快的我發現我錯了,她不是在生氣,而是在難過,難過她曾告訴我那年要如何如何幫我過生日,卻都沒辦法做到了。

  後來我外出了,回去後外勞告訴我,他們要我出去找他們,原來是要我簽一份文件,其實簽不簽也沒差,我們……早就任人擺布了,只是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簽那樣的東西。

  我再回去也沒多說什麼,而她只是沈默,也不知在想些什麼?

  晚上,我最後一次「擁抱」了她,我哭了,她安慰我,雖然之後我還抱過她多次,只是,她的手未曾再搭到我的身上過……

  那是那一年,也是這一輩子,我收到的最特別的生日禮物。

 

  21天後的凌晨,我的小舅子開車載著我與我的細軟回家,為原有的痛苦劃下句點,但全新的不同的折磨正伺機波濤洶湧泛濫。

  幾個朋友夢到我去跟他們「告別」了,不過,我仍厚著臉皮撐下來了。

  我曾以為世間是有「一笑抿恩仇」的事,其實不然,我不一定要反擊,但我開心地活著,他們心中就一直有一個疙瘩在;我沒有人可以報復,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是輸家。

  悔恨自責的心情是很難消除的,不管時間過了多久,除非老人痴呆了,否則也不可能完全解脫。

  聖嚴法師說,「寬恕別人,就是善待自己」,說的多好啊!恨人的人,一定比被恨的人要更多痛苦無數倍。說起來容易,要做到……實在太難!

  聽她朋友說,她剛跟我在一起時,因為我態度不明,常感到痛苦而哭泣;聽她妹妹說,她離開時也流下了淚,只是她怕我看到急忙擦去了……

  於是,她為我流下的第一與最後一滴眼淚,我都錯過了……

 

  痛苦,經常是自找的,退一步海闊天空,轉個彎柳暗花明,也是說起來容易。

  人可以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路,不用去考慮別人看法,因為不管如何做、做得再好,人世終究沒有圓滿這回事,人沒有辦法面面討好。

  只要不留在原地,往前也好,向左向右都好,原有的痛苦都會消失,痛苦不會跟隨,除非你帶著它一起走下去。

  人總是找得到留在原地的理由,不知這算人性,還是魔性?

 

  歌手鄭智化多年前作詞作曲及演唱過一首叫「你的生日」的歌,或許許多朋友是沒聽過,很少聽到有人把生日的歌唱得如此悲傷,它就像生日歌的變奏曲一樣,還真是扣人心弦,鋼琴聲一聲一聲敲打悲哀的心……

 

你的生日讓我想起 一個很久以前的朋友

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 他流浪在街頭

我以為他要乞求什麼 他卻總是搖搖頭

他說今天是他的生日 卻沒人祝他生日快樂

 

生日快樂 祝你生日快樂

握著我的手 跟我一起唱這首生日快樂歌

生日快樂 祝你生日快樂

有生的日子天天快樂 別在意生日怎麼過

 

這個朋友早已不知下落 眼前的我有一點失落

這世界有些人一無所有 有些人卻得到太多

所以我最親愛的朋友 請你珍惜你的擁有

雖然是一首生日才唱的歌 願永遠陪在你左右

 

  聽到有人過得好,心中總不免妒嫉;聽到有人過得不好,心中卻又不免感傷,沒有施力點的援手,再大的力量沒辦法幫上忙,非不為也,實不能也?終究是有心無心的問題……

  人總是要鑽牛角尖,愈往前路愈窄,然後連轉身的空間都沒有了……

  畢竟還是會讓人感到不甘心,因為「這世界上有些人一無所有,有些人卻得到太多」,「我以為他要祁求什麼,他卻總是搖搖頭……」

  或許他並不缺什麼,又或許,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缺什麼?

  祝福我自己,與在今天、在每一天生日的朋友,生日快樂,「有生的日子天天快樂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